华林证券:坚持稳扎稳打,保证核心盈利能力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7 16:19:55 点击数:0


新时代背景下,证券公司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中介机构,承担着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金融市场加速开放,行业竞争加剧,政策监管更加灵活、高效,业务创新层出不穷,证券公司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化,华林证券积极顺应时代变化,勇于面对新挑战,积极寻求和探索各种业务机会,力争把握行业机遇做大做强。

公司多年来一直恪守稳健经营的理念,秉承为投资人长期、持续创造丰厚业绩回报的核心宗旨,通过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努力寻求和探索更稳定、更高效为股东创造核心价值的路径和方式。

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努力进行管理体制的优化调整,目的是更加有利于公司的日常经营和管理,更加符合上市公司和监管的管理规范要求。今后公司将继续朝着管理更加规范的方向进行调整优化,努力将公司打造为更加有效率,机制灵活的上市券商。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

2019年以来,得益于证券市场回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券商行业的整体营收水平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受到证券市场回暖的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经纪业务:基于证券市场回暖,投资者交易的热情被点燃,传统经纪业务收入明显增长,2019年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收入较2018年同期增长39.13%,此增长率在全部3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2位。2019年下半年,公司精简了部分长期无法赢利,有损于股东利益的营业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经纪业务布局。

自营业务: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因为二级市场走出上涨行情,会获得较大幅度的公允价值动收益及投资收益。公司自营业务和传统券商的自营业务略有不同,传统券商自营业务包括权益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自营投资,而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交易以利率债和低风险的高评级债投资为主。同时,公司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尝试做市商(综合类)资格,对不同类型债券活跃报价,关注债券短期交易性机会,获得更稳定的收入来源。公司对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采取谨慎乐观态度,今年未投入资金开展权益类自营投资,从而主动避免了股票二级市场因波动对公司业绩带来的不确定性。

信用业务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并指出,个别证券公司仍将场内股票质押交易当作一项交易性业务看待,忽视了信用风险管理,甚至将前期的股市上涨视为新一轮业务机会,盲目追逐利益。三季度,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而遭遇监管函、暂停业务等监管措施。公司基于稳健的经营策略,主动缩减了信用业务规模,并持续优化信用业务流程及决策机制,加强逆周期管理,有效降低了业务风险。根据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36家上市券商利息净收入6家出现亏损,6家实现扭亏为盈,11家出现同比下滑,13家实现同比增长。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增长13.4%,位于上市券商的第9名,增长水平体现出公司把控风险,稳健发展的策略。

投行业务:2019年至今,投行业务马太效应影响更加显著,头部券商间的角逐日趋激烈。此外,受到项目周期性及政策性影响,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8月16日、9月20日、10月25日及11月1日,公司保荐的苏州科达可转债项目、麦格米特可转债项目、易天自动化IPO项目及苏州瑞玛IPO项目集中通过发审会审核,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实现收入,增厚公司利润水平。投资银行业务一直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公司将结合过往项目经验,为资本市场发掘出更多有潜力的企业。

本着为股东高度负责的态度,打造突出盈利能力

公司2019年初登陆资本市场,成为36家上市券商中的一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为9.77亿,横向比较2015年后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券商,公司募集金额排在2015年后17家上市券商的16位。本着稳扎稳打、合理利用中小股东资金的态度,公司并未尝试借助IPO迅速扩大净资本规模。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归母净资产为52.02亿,在全部36家上市券商中规模最小。尽管目前公司收入体量规模不大,华林证券为股东创造财富的能力在行业处于顶尖水平。以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核心指标来看,华林证券2015、2016、2017、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ROE(平均)在全部36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2名、第1名、第1名,第1名及第5名此外在盈利能力上华林证券2015、2016、2017、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率水平在全部36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2名、第3名、第4名,第2名及第1名,体现出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

    综合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06亿,较去年同期2.57亿增加18.90%。在公司稳健经营策略下,实现风险持续可控,为广大股东提供了长期位于行业前列的净资本回报率,体现出公司良好的经营效率。伴随公司长期稳健的发展、日趋完善的公司治理以及现代、高效的团队建设与管理,将继续努力为公司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