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_警惕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用话术诱导行骗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15 09:13:58 点击数:0

【疑云】 

某证券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多名客户投诉,刚开户不久就有冒充该证券公司的人员打电话或发微信推荐股票,让客户跟单操作,怀疑客户个人信息被泄露。 



【案情分析】 

某地区警方周密侦查揭开疑云: 

某电信运营商话费结算系统承建公司员工李某,利用其系统维护管理权限结合黑客技术,大量调取证券公司客服电话的呼叫记录后,对外贩卖。 



【提示】 

除了黑客技术因素外,还有其他哪些途径呢? 

(一)免费WIFI可能是“隐形炸弹” 

曾经腾讯首度发布《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每天大约有60万人次连接了存在安全风险的WiFi。不法分子通过搭建免费WiFi诱导你连接,从而盗取你手机上的重要信息,包括各类移动支付的用户名和密码。 

(二)二维码可能暗藏“黑手” 

不法分子还经常用恶意二维码伪装成活动福利,引导用户进行扫描。一旦扫描此类二维码,手机将可能被植入木马病毒,您的各种隐私信息将会被木马盗取,后果不堪设想。 

(三)不法分子利用网站漏洞窃取信息 

不法分子入侵网站后,一般会篡改网站内容,植入黑词黑链;二是植入后门程序,达到控制网站或网站服务器的目的;三是通过其他方式骗取管理员权限,进而控制网站或进行拖库。 

(四)通过木马病毒窃取信息 

手机木马短信已成为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方式。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设备向不特定人群发送短信链接,该短信链接早就被植入木马病毒,一旦点击,用户的各种网银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都将被木马盗取,并转发到犯罪分子手中。 

华林证券提醒您: 

1.对于未表明真实身份的验证信息,请不要轻信。若是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的工作人员,您都可以通过您所在的经营机构核实其信息的真伪。 

2.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用、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全权委托、违规代客户操作账户等。 

3.请妥善保管好账户密码,请勿将账户密码泄露给他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