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洗钱风险 助力金融安全】警惕!“套路贷”都有哪些套路?该如何预防?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9-17 15:38:27 点击数:0

一、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一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诈骗之实的骗局,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等方式形成虚假债券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或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务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二、套路贷都有哪些套路?

1.“套路”广告招揽借款人。套路贷的借款人通常会在微信群、微博等流量平台打出诱人广告,以无抵押迅速放款等名目吸引借款人落入圈套。

2.签订“套路”合同、制造虚高流水。放贷方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并在借款协议上设置不利条款。同时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向借款人放款,形成银行流水与借款合同一致的证据,在借款到账后,有的放款人刻意让被害人抱着提取的现金拍照留存,制造被害人已经取得虚增款项的假象。

3.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在借款人主动要求还款时,放贷人以躲避、拒不收款等方式故意制造违约事由,虚增被害人债务。

4.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借款人无力偿还下,放贷方介绍他方假冒“小额贷款公司”与借款人签订新的更高额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导致借款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

5.软硬兼施疯狂“索债”。放贷方会通过骚扰、威胁、恐吓等方式干扰借款人及亲属正常生活,甚至以虚假材料提起诉讼,主张所谓的合法权益向借款人施压,逼迫借款人还债。

三、如何防范套路贷?

1.选择银行或其他正规金融机构借款。

2.增强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防止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重要证件被不法者利用,对“无审核、无抵押、迅速放款”的贷款广告保持警惕。

3.树立证据意识。在签订借款合同时,不要随便签下高于借款额的借条,如果资金已经进入账户,贷款机构又以其他名目要求以现金收回的,就更要提高警惕。

4.如遇有假借小额贷款公司名义非法放贷或者身陷套路贷的情况,应及时报警,以利于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线索,收集固定证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