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证券诈骗案例分析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4-03-31 20:13:15 点击数:0

网上证券诈骗案例分析

广州股民C2007年入市的新股民,入市后未赚反亏,心急如焚。今年初他在网上看到了网址为www.gp3333.com的上海天成股票资讯有限公司的网页,网页上表示:加入该公司VIP会员每月提供10只黑马,获利50%229日前入会享受买一个月送一个月的优惠,收费3800元。网上并每天免费送2只黑马验证。C一下子就动了心。

网页显示:该公司全国免费热线:4006756083,联系人:蒋先生,入会热线:02151872068,提供工行、农行、建行的帐号,其中农行卡号:6228481330567720412,收款人:徐少伟。

222C股民通过农行柜员机给徐少伟名下的农行卡帐号汇去3800元,蒋先生确认收到,说25日(星期一)上班再联系。

25日,蒋先生那里的“猫腻”开始来了:蒋打电话要C再汇2万元股票操作保密的保证金,以防止C向其他人泄露黑马秘密,并说保证金是C的财产,服务期满后将还给他。C于是再从农行汇去2万元。然后蒋让他打13524648555,跟公司经理联系。中午,一位自称董经理的人给C打来电话,说过两天有新股上市,为优惠公司会员,可帮他申请一个名额,参与操作,这样十几天就可提前完成服务期,要他再交5万元作为公司利润提成。C未答应。当晚咨询蒋先生,蒋说网上有说明。C在该公司网页上看有代客小资金理财,盈利后利润提成30%的说法。于是,26C又汇去5万元,然后满怀希望地等待着27日(星期三)的新股上市操作的通知。

结果等到28日,董经理打电话来,说公司已与上市公司签约,向上市公司注资3-4千万元,下星期新股上市,利润可翻倍,已为C申请到了15万元的额度,要C再汇8万元,加上以前汇去的7万元,凑成15万元。董说,这项服务只有老会员参加的,只优惠了3名新会员,C是其中之一,所以要保密。操作完成后扣除5万元提成和2万元保证金,盈利一次性汇入C帐户,还可继续提供服务。

C这时有些怀疑了,打电话给蒋,说不参加这个新股操作了,只按照原来的约定,参加一个月送一个月的提供黑马服务。蒋说,把钱汇入公司,是公司在帮你理财。这是难得的机会,只有公司与上市公司签约注资才能有此机会。并再次要求C保密。

29日,蒋开始进一步施加压力,打电话给C,说再不汇款,要在网上关掉他的会员资格。于是C又从农行的网上银行汇去8万。这时他才发现徐少伟的卡号不是上海的,打电话问蒋,说是公司的签约帐户,在山东曲阜。

当天下午,董经理又打来电话,就今天是星期五,下班前公司要将钱款汇入那家签约的上市公司,还差部分钱,要C再汇15万或10万。C说没有。董又改口说明天汇也可以,再去想办法。当时C卡上只有5万元,答应再汇5万。此时C已是满腹狐疑,但还心怀侥幸,认为一家“公司”,一个“经理”,不会是诈骗。董不断给他打电话,说下班前公司一定要把钱汇入上市公司,催他赶快去汇款。于是C赶在5点下班前又汇去5万。董打电话告诉他钱款收到,前后共计203800元,并要了他的详细地址,下星期会给他寄去合同和单据,说下星期一会再跟他联系,下星期五会将新股上市盈利汇入他帐号。

29日晚上,C上网,突然发现上海天成股票资讯有限公司的网页打不开了。从此后C天天打电话,不是说打错了就是无人接听或根本打不通。C在网上查到其他受害股民的留言,说世纪之星股票研究所更名为上海天成股票资讯,继续诈骗,并曾使用过其他的免费热线。

近日,绝望中的C向上海证券监管部门进行了举报。据分析,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网络证券诈骗案。这类非法证券活动中的犯罪主体往往未经工商登记,无固定场所,犯罪成本极低且手法容易复制,虚假注册地在上海等金融中心城市,但犯罪人与受害人“两头在外”,给有关部门的监管和调查带来难度,破案成本较高。有关部门提醒投资者,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必须买卖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品种,必须通过合法的机构或渠道,需要进行咨询也必须去合法的机构。只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风险意识,坚决不参加各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才能真正保护自己。

来源:深圳证监局网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