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有“药方”专业金融促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8-01-24 09:54:27 点击数:0

华林证券荣获2017最佳扶贫项目融资案例

 

1月23日,“2017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会上,来自行业、监管、媒体119家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过去一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深入探讨了金融机构扶贫现状,分享了过去一年在扶贫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本次论坛还对过去一年在扶贫工作上取得优秀成果的金融机构进行了表彰,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药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荣获“2017最佳扶贫项目融资案例

 

(图为本次论坛颁奖现场,右二为华林证券代表)

 

华林证券“国药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产品分为优先级和次级。发行中,华林证券协助国药租赁对基础资产进行筛选,着重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及贫困地区的医院需求。在本期ABS资产池15个承租人中,6个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医院,6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所属县级医院。

由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财政资金不足,本地金融机构数量少、力量弱,致使当地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资金保障,医疗资源紧张,医疗健康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以本期ABS资产承租人中的6家国家级贫困县医院为例,这6家医院的年门诊数接近170万人次,但远远无法满足当地408万的就医人口数量。

针对这些贫困地区对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华林证券通过“国药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资本的活水引入当地医院,以丰富当地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该专项计划底层资产的融资租赁业务给贫困县医院共带来融资款2.15亿元,且发行利率低于大多数同期发行的ABS产品,降低了医疗机构融资成本,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产业可持续发展。

 

(图为本次获奖奖杯)

 

此外,本次专项计划的融资资金将继续投入贵州赫章县、平塘县、正安县、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云南鹤庆县等国家级贫困县的医院设备租赁业务,持续推进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医疗服务设施升级和加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矛盾,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未来,华林证券将秉承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积极探索、坚持以提供专业金融服务贫困地区发展,为产融结合均衡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0